Soft Skills軟實力-軟體開發人員的生存手冊 摘要與心得

這是一本你從未見過的軟體開發書!

fantasy1022
11 min readMar 21, 2020
來源:https://www.tenlong.com.tw/products/9789864766383

這本書第一章的標題就是上述的,當下覺得有這麼厲害嗎,整本看完還真的覺得大開眼界,講得範圍很廣、也蠻深入的,不只單純只有講程式,整本書就是在談如何成為全方位的軟體開發人員!

書上提到目標成為全方位的軟體開發人員,分為七個章節:職涯、自我行銷、學習、生產力、理財、健身、心靈。再來就分別來對七個章節,做一些簡單的摘要和心得。

職涯

這個章節主要是介紹了職場上相關的議題:面試、選擇公司、職場升遷、怎麼創業、打造出色的履歷…等,除了一些具體的職場議題,還有探討了心態,在章節的一開始都會引用一個經典名句,看完這個章節後,這句真的是貫穿整個核心啊!

你犯的最大錯誤就是相信自己為某人工作。工作保障其實早已不復存在,職業生涯的動力必須來自個人。切記:工作屬於公司,職涯生涯才是你的歸屬之處!-美國勵志演說家

其中有個章節,談到世界上沒有萬能的技術,很多人會有技術信仰:崇尚特定技術,只是因為自己會那個技術,與技術本身的好壞無關,但其實不應該認為一項技術最好,而貶低其他技術,所有技術都有其可取之處。應該有更開放的思想,所有技術都有其可取之處,想像我突然有了一個塞滿工具的大箱子,可以讓我解決任何問題,不像過去只能受向於使用幾項少數的工具。讓我想到了海賊王路飛講的話:海賊王是世界上最自由的人!在軟體開發上沒有了技術的限制,想做什麼功能,就做得出什麼,這應該就是軟體開發人的最高境界了吧 XD

自我行銷

行銷的概念就是引人注目 — 行銷大師 Seth Godin

把自己當成一個品牌行銷,這個概念覺得很神奇又貼切。平常在討論程式的時候,可能聊一聊就會講到最近什麼大神說了什麼,這個新的套件比較好用之類的。講到 ios 的大神可能就會想到 Zonble XD,想到我剛到 KKBOX 時,在研討會上聊到 KKBOX,對方說我都看 Zonble 的教材來學 iOS,覺得寫得很好,當下我還不知道 Zonble 是誰 XDD,後來問開發 iOS 的朋友也知道,我想這就是很成功的個人品牌行銷吧 XDD

在 2018 年在現場聽 Google I/O 的 session,聽了很多場,有一場覺得很特別,大家看起來都很期待他,他上台後台下的觀眾就開始歡呼,我也跟著歡呼 XD,除了開幕是 Google 總裁上台外,這真的是蠻難得的,是 Jakewharton 上台了。相信有開發 Android 的朋友對他一定不陌生,他在 Square 時開發了很多很好用的 Library,ex: Retrofit, OkHttp, RxJava …族繁不及備載,在早期 Android 開發環境還沒有那麼完整時,就提供了很棒的解決方式,還有向前相容,看到了內心都充滿了感激,真的可以稱為大神啊!

自我行銷要先發展自我品牌,一些能展現自我的東西,像是寫部落格文章(相對容易)、研討會分享、開發套件… 等,主要目標就是幫助他人提升價值,免費提供百分之九十的價值,就是投資未來,以這樣的方式行銷自己。書上提出了這些方法,從大神身上,也看到了應證。

學習

當一個人把學校所學忘光之後,還能留下來的東西就是教育的成果 — 著名物理學家 愛因斯坦

在職場上不斷的學習是必須的,但在軟體業又特別明顯,每天可能都會有新的技術冒出來,昨天才剛學會的新技術在今天可能就顯得落後,學會如何自學就變成很重要的一件事了,因此要建立自主學習的能力,但要如何有效率學習呢?而不是我想學這個,就拿一本書,從頭讀到尾,然後發現真正會用到的只有書籍的一小部分。書中提出了十步驟學習法:

了解整個學習法之後,有幾個重點:

  1. 要先知道全貌,先不用太深入,有初步大略的了解,然後決定範圍後,把這個大主題拆成更小的主題,接著就能設定目標。
  2. 有了具體的目標,就可以開始尋找相關的資源(ex: 書、線上資源、網路文章),最後選出和主題相關的資源,並建立學習計畫。
  3. 步驟七還蠻有趣的,有一個 80/20 法則的感覺,在學習的路上,常見的兩個問題:知道太少就躍躍欲試和準備工作做得太多,太晚投入。因此專注學習最小量的知識,對要做的事有基本概念後就可以開始實作了。
  4. 實作是一個很重要的部分,而不是只有吸收(input),要自己動手做(output)了後,才會有印象,能理解原理,並理解自己還有哪邊不足,這時候就可以深入這個主體,盡情地學習了。
  5. 俗話說:教學相長,我自己的體會也是這樣,能理解是一回事,能實際應用時等級又提升了,教導別人時又提升了一級,變成完全體 XD,在跟其他人解釋時,無形中可以補足自己學習的落差。

生產力

外行人只會坐著估等靈感,作家以提筆振書,全心投入- 史蒂芬.金 談寫作

這個章節是和工作上最為相關的,工作就是提供生產力,想要提高生產力應該是每個人都想做的事,可以先從提高專注力下手,工作缺乏專注力,最終會導致長期拖延工作進度,常切換工作也會需要很大的成本,例如寫 code 寫到一半,突然被要求去查詢一個 API 在做什麼,查完之後,再切換回來寫 code,這時候寫 code 的靈感可能就斷了,還需要再一些時間才能回到當初的狀態,畢竟人腦不像 CPU,可以很容易的 context-switch 和有很強同步(concurrent)處理的能力。有時候則是自己分心,看到有什麼訊息跳出來了或是收到 email,或突然想到要聯絡別人,一些比較小的事項,就跑去做了。

在這個章節看到番茄鐘工作法覺得真熟悉,自己也用了有一兩年,覺得蠻不錯的,當初自己的痛點是有時候會太專心於執行某項工作,一早都沒有休息,就連續做了兩個小時,導致下午的時間就很累,整個工作效率很差,想要找一個方法來維持整天的工作的效率。在家裡又是另外一種情況,可能看書看到一半看到有 Line 訊息,就馬上去回,然後再回來看書,造成看書的時間斷斷續續,整個很沒有效率。用了番茄鐘後,我考試都考一百了(誤),覺得主要的核心觀念就是避免多工,專心衝刺,然後適度休息,提升整體效率,並能量化指標,作為之後規劃工作的參考。

番茄鐘的觀念不難,基本觀念:規劃當天要進行的工作,開始做第一個任務,然後計時二十五分鐘,一次只做一項工作,在這二十五分鐘內,全神貫注在工作上,二十五分鐘結束後,計時五分鐘休息時間,每四個蕃茄鐘後就休息十五分鐘。利用番茄鐘工作法,可以根據有限的蕃茄鐘資源,確認一週可以完成幾個番茄鐘,學會優先順序的真正價值,每週就有這麼多單位的時間可以利用,也要估計每項工作會花的番茄鐘,可以預估整體工作完成的時間。

覺得這篇細節寫得很不錯,可以參考:

有很多相關 App 或是套件,可以直接設定時間來使用,並有圖表可以追蹤番茄鐘的數量:

有兩種動機可以引發人完成工作:發自內心的內在動機和外在得獎懲,內在動機比外在動機有效,並強調培養自我責任感很重要,沒人管時,你才有生產力。自我掌握是自我激勵中的一門藝術,自我激勵的核心概念正是自我負責。

本章節還有提到一些觀念,想借用 Scrum 敏捷開發法來說明,在 Refinement 時,開發者會把接到的任務 (story) 切小任務 (sub task),這個切成小任務對於開發上有很大的幫助,大型工作會造成心理上的負擔,更可能造成拖延的情形,容易出錯,而且很難估算完成的時間,把大型工作任務拆解成小任務,你會發現自己有更多動力去完成他們。把大型任務拆解成小任務時,必須確保每個小任務都有清楚的目標,嘗試確認這些小目標時,常常還會發現其他方法所錯失的重要資訊。接著切分出小任務後,會需要估點,也就是實作時間,如果有了番茄鐘的實行經驗後,會大概知道一天會有幾個番茄鐘可以用,那這個子任務會需要多少時間來開發,就可以有一個比較有依據,並科學化的估計,而不是純粹的感覺!

理財

金錢只是一項工具,它能帶你前往任何你想去的地方,但不能取代你掌握人生的方向 — 美國哲學家 Ayn Rand

以前對理財的觀念,以為就是投資(ex:買股票),才叫做理財,但其實不是,範圍沒有這麼狹小,投資其中的一部分。理財的範圍很廣,可以先盤點自己的資產與負債,並了解每個月的收入都花到哪邊去了,記帳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,滿月記帳由柴鼠兄弟 ZRBros推廣,用到現在覺得埋好用的,關注自己的淨值!

這個章節關於投資的部分,作者談了期權和投資房地產,這兩塊我都不太熟 XD,在台灣要投資房地產,沒有天生神力也不是容易的事。其中一個章節談到作者三十三歲退休了,其中成功的關鍵完全取決於房地產,只是線上課程(作者)最終加速了房地產的投資計劃!

看完覺得羨慕,原來這個秘密好像也沒有很特別,但要天時地利人和啊 XD

健身

身體是靈魂的最佳寫照 — 哲學家 Ludwing Wittgenstein

這個章節出現在軟體開發人員的書裡,還蠻神奇的,要成為一位全方位的軟體開發人員,身體健康也是很重要的。健身不僅是你保持身體健康的關鍵,更是讓你充滿活力,多運動能提高創造性,增進思考力。常常一坐就是一整天,所以工作往往容易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後果,

不論你健身的目的是什麼,都要先設定一個目標,否則永遠都沒有實現的一天,各種健身的目標:減重(減脂 )、增加肌肉、提升力量、提升肌耐,有了這些目標後,可以把大目標切割成更小的里程碑,就像是工作一樣,引領你邁向成功。

減重真的很簡單,身體攝取的熱量少於身體燃燒的熱量,書上這句真的很有趣,和選舉要贏很簡單一樣(誤),票多的贏票少的輸。知道基本規則後,接著就是了解攝取多少卡路里和燃燒多少卡路里,那什麼又是卡路里和基礎代謝率怎麼算,來規劃飲食和運動的計畫,進而可以達成目標。

雖然標題是健身,但還是有提到別的運動像是跑步,我覺得健身可能是比較基礎的運動,像 NBA、MLB 球員都會做重訓來增加或是維持肌肉量,降低體脂,來增進在場上的表現。主要就是強調運動帶來的好處,不能都只有坐在辦公桌前,然後回家就躺在沙發上,人要活,就要動 XD

心靈

你不征服自我,終將被自我征服 — 美國勵志大師

這個章節像是最後一塊拼圖,像是乘法的乘數,要有健康的心靈,才能放大前面章節敘述能達成的效果!

1.行銷開啟機會的大門

2.學習與教導他人來擴展思維

3.努力不懈保持專注力以提高生產力

4.基本的理財知識及有錢人的思考方式,讓財富為你工作,而不是你為財富工作

5.最後是鍛鍊與健身

6.缺少一個能把所有部分連結在一起的樞紐 — 心靈!

要有正面積極的心態,科學證據顯示正面思考,可以改善健康、延長壽命,負面思考不僅真的會對自身造成傷害,還會妨害你的努力,阻礙人生的成功。並且不要害怕失敗,學習擁抱失敗,期待他,接受他,準備正面迎擊他。有時你會需要讓自己走出舒適圈,關鍵是不要放棄,讓失敗激發你前進的力量,迎向成功。

Ref: 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a3696467/4759376631/

本書教你全新的學習方法、激勵你更有生產力、更用心管理你的時間,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與身材,心靈是多麼強大與重要的工具。

每個章節都提到了一些內容,是我比較有感觸或是有經歷過的,還有一大部分(冰山下的)沒有講到 XD,蠻推薦買一本來看的!看完這本書覺得收穫良多,學到各個面向的知識,作主以自身的成功經驗分享,雖然有些經驗,在現在的時空背景很難直接複製,但還是能知曉相關的想法和觀念,進而實踐在自己的職涯上,成為全方位發展的人!

--

--